2019「素養導向學習成效創新評量」學術研討會

(一) 日期: 2019/5/25(六)09:00~2019/5/25(六)17:00
(二) 單位:師資培育中心,教育領導與評鑑研究所
(三) 地點:南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階梯教室(T 0111)
(四) 對象:不限
(五) 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view/2019cte
(六) 說明:素養導向教育已成為世界各國關注的議題。我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教育部,2014)以學生素養之養成為標的,以素養導向為教學實踐的方針。十二年國民教育教課程綱要法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和歐盟「終身學習」的精神,將人視為一個複雜的系統,以人的整合發展去界定素養的內容(Rychen & Salganik, 2003)。素養導向教育係培育學生具有足夠和適切知識、技能、態度和價值素養(OECD, 2016)以體現教育的綜整性而不會趨向偏頗和片段的教育方式(吳清山,2017)。

評量與教學互為一體兩面,素養導向教學的學習評量一方面在於檢核學生學習成效達成的程度,另一方面則在促進學生的發展與形成。我國的十二年國教及108新課綱進行教與學的革新,亦以「核心素養」做為課程發展主軸,採用過程模式(process model)作為課程發展取向,強調學生為教育主體,重視學生主動探究之精神與方法的培育。而學習成效評估的論述中,已將傳統的教師為中心(teacher-centered)的講授方式,轉向學習者為中心(learner-centered)的教學模式(黃淑玲,2013)。因此,為因應教學過程的多元化,教師也應進行多元評量,而素養導向學習成效評量,是一種為學習而評估(assessing for learning)的方式正符應環境的變動與時代的意義具迫切性。

為因應新課綱施行及推動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之師資培育之際,本校規劃以「素養導向學習成效創新評量學術研討會」為主軸,研提本學術研討會計畫,旨在提供職前師資生、中小學教師、幼兒園教師及師培學者在政策研究、理念分析與實務觀點之對話平台,裨益教育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之提升。務期藉由本學術研討會,達下列目的:

(一)教師在新課綱的教育環境下,找到平衡教育理念與現實教學的方法。

(二)在素養導向教育的理念下,發展有助於核心素養的課程、教學與評量等相關教學實務能力。

(三)匯集對於素養導向教育有益之因應策略,以落實至未來的教育場域。

一、日期:108年5月25日(星期六)

二、時間:08:30~16:30

三、地點:南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階梯教室(T 0111)

四、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南臺科技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育領導與評鑑研究所

協辦單位:幼兒保育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