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攜手金華社區打造高齡友善環境

(一) 日期: 2017/11/16(四)10:00~2017/11/16(四)12:00
(二) 單位:電機工程系,高齡服務學士學位學程
(三) 地點:金華社區-臺南市南區慶南街201號
(四) 對象:不限
(五) 網址:
(六) 說明:台灣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全人式的長期照護已刻不容緩。南臺科技大學在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的協助下,與金華社區攜手打造高齡友善環境,並期待能取得國際WHO的高齡友善社區認證,打造一個具在地文化特色、世代融合及對生命充滿尊重的「高齡友善社區」。接著以金華社區為起點,擴散模式至其他鄉里,逐步打造台南為「高齡友善城市」。此外南臺科大也藉由USR計畫培育智慧照護人才,養成能利用科技輔具與資訊裝置,並具醫療轉譯能力的智慧照護人才。期盼能藉此增進照護品質、降低工作壓力並提高收入,進而提高社會觀感與青年投入意願。
當日記者會上,會有一個盛大的簽約儀式,預計有15個里簽訂MOU加入南臺科大的高齡友善攜手聯盟。聯盟將藉由金華社區的經驗,培育各別社區的高齡友善環境外,也兼顧其文化特色與長者生活模式。團隊也會展示安聯網通報系統,里民中心可得知長者在家中狀態;如有異常白天會利用守望相助的社區機制,提高長者的安全外,也能提高鄰居間的交流。晚間則會通知親人留意,降低親人的擔憂與提高安全性。此外若長者自身覺得異常,也能立即發射訊息至社區中心,讓社區機制能在最短時間內做出相對措施。最後當日也會有長者回憶錄與短劇的表演,展示南臺科大USR計畫於社區青銀共創的文化培養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