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與宅港國小合作 深耕學甲濕地之生態保育暨青銀共創記者會

(一) 日期: 2017/11/8(三)10:00~2017/11/8(三)12:00
(二) 單位:電機工程系,高齡服務學士學位學程
(三) 地點:學甲宅港國小-臺南市學甲區宅港里13號
(四) 對象:不限
(五) 網址:
(六) 說明:台南市學甲濕地主要涵蓋範圍是急水溪兩岸,因常有水患發生,遷村後而形成,兩旁為堤防所區隔。水患主要是因為當地為平原,靠海且有多條溪流通過;但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嚴重,排水不暢,故水患多而導致遷村。學甲濕地內除了有豐富的濕地動植物外,也是台灣少數黑面琵鷺的棲息地,此外原本遷村前的住宅遺址留在濕地內,也是如何和自然界相處很好的實際教材。
可惜隨著時代的變遷,當地除了人口老化、隔代教養的問題嚴重外,對學甲濕地的生態保育意識更是逐年薄弱,更枉論當地特有的文化傳承。有鑑於此,南臺科技大學與宅港國小合作,共同打造一育教娛樂的平台,讓長者與小孩能在日常遊戲中,滿足運動、保育與文化傳承,並增進隔代親子關係,打造高齡友善的生活環境。這樣的育教娛樂的平台可以經由雲端更新的方式,陸續將南臺科大學生課堂上的創意發想遊戲,隨時更新;未來也會推廣這樣的方式於類似的偏鄉國中、小學,將這樣的育教娛樂的平台擴散出去,落實南臺科大的大學在地責任(US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