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科學史研討會

(一) 日期: 2017/3/26(日)08:00~2017/3/27(一)17:00
(二) 單位:機械工程系,古機械研究中心
(三) 地點:念慈國際會議廳
(四) 對象:不限
(五) 網址:http://www4.isu.edu.tw/sites/chsas_taipei/
(六) 說明:三十年如一日,中央研究院科學史委員會每三年舉辦一次研討會,這是第十一屆科學史研討會,其主旨:
(1)推動與提昇科學史之研究。
(2)促進國內科學史界、及相關領域之交流活動。
(3)加強兩岸與國際交流,及擴大國際視野。
中央研究院科學史委員會於民國七十年七月份在中央研究院錢思亮院長的支持下成立,並於七十八年正式加入國際科學史學會組織。三十餘年來,臺灣的科學史專家與學者,用科學熱情與專業知識,穿越歷史視野,縱貫社會背景,融入經濟因素,剖析文化觀點,從享受經典閱讀進入博物館收藏,也從科學專業擴展到科學普及與閱讀,並在醫學史、數學史、科技與社會史、生物學史、機械學史、軍事技術史等領域形成多元研究群體,有卓越的學術成就。
在過去十屆的科學史研討會,除了在中央研究院外,也在台灣大學、清華大學、台灣師範大學舉辦過,也受到這些大學的支持。今年是首次到南臺科技大學舉辦,也歡迎各位一定要親臨「古機械科技館」目睹古機械的風華,一起見證科技史在南臺的發展。「古機械科技館」是去年11月8日成立,如一本具體的、動態的科技史冊的呈現,也是一個跨領域合作的平台,歡迎各位貴賓給我們更多的指導與建議。並希望在本次研討會,藉由學者及專家們的腦力激盪、議題討論、及交換意見等,讓研討會更為成功。
這次第十一屆科學史研討會,首度跨越大安溪、濁水溪、及曾文溪,來到台南舉辦。其實,台灣之科學史學科的發展,不但早就跨越了地理限制,而且跟各學科結合創造出新的發展。我們可以從傅大為教授的演講,瞭解到西方科學史學科的發展,藉此找到科學史與STS的合作關係;黃一農院士則是擅長利用現代IT科技來發展文史研究的新方法,特別是他對紅樓夢的研究,結合科技史與e考據,開創了紅學研究的新途徑,也有新突破。顏鴻森教授則是以其機械創新設計方法進行古機械的復原設計,開創出機械科技史研究的新方法,各位貴賓也可以從會後參觀「古機械科技館」感受到這種科技史發展的新氣象。另外,我們從郭文華教授的演講:EASTS與科學史的回顧與展望,知道台灣年輕學者積極地參與國際學術組織,並努力透過國際與東亞間的學術交流,提升台灣的學術地位與影響力。
竭誠歡迎各界的先進與貴賓來參加「第十一屆科學史研討會」。

Top↑